听漏工这个职业 你肯定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29 09:18:00

听漏工,你觉得是干什么的?54岁的李文炳,已经做了26年,靠一双耳朵来判断地下自来水管有没有漏水。在杭州,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工作,温暖着这个城市?

每天“听”3公里 一天至少听上6000次

上午9点,李文炳在体育场路和环城东路口附近开工了。脖子上挂着一个听音仪,这个像老式收音机一样的机器,能把声音放大好几百倍,由主机、耳机和地面拾音器等组成。地面拾音器像一个三角形的小抓手,贴在地面上,就能收到来自地下的声音。

李文炳戴着耳机,两步一听,看起来蛮轻松。里面全是响亮的轰隆隆的声音。他说,这股轰隆隆的声音里,有汽车引擎的声音、各种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地下电缆传来的声音、广播的声音等等,而他的工作,就是要从这一堆杂乱的声音里,把水管漏水的声音给拎出来。

好神奇,这也太难了吧……

李文炳说,这还不是最难的,水管漏水分上下左右,每一个方位发出的声音都各不一样。而且,根据土质的不同,声音也会不一样。

李文炳说:“所以这个工作,新手起码要跟着师傅听上个两三年才能独立上岗。”

在李文炳旁边的刘国平师傅手上拿着一根长1.5米长的实心钢钎。和李文炳同龄的他,也已经干了十来年的听漏工,因为常年戴耳机,两只耳朵都长了茧子。

刘国平手上拿着的这根钢钎,是听漏工作的另一个重要工具——听漏棒。

用听音仪听出地下管道疑似漏水后,听漏棒就派上用场了。“我们会在大概判断出漏水的地方钻个孔,再把听漏棒伸进去听。”李文炳说,“如果真的有漏水,听漏棒就会振动,发出尖锐的‘嘶嘶嘶’的声音,如果没有漏水,声音是很小的。”

一天下来,李文炳“听”上个3公里是最起码的,平均50厘米听一次,算下来,一天至少要听上6000次。

听漏工的重点在听,所以有一双“好耳朵”很重要。但这个“好耳朵”并不是指听力比一般人好,而是耳朵比一般人灵敏,能在各种嘈杂的声音里,准确判断出里面都有哪些声音。

“工作时,我们的耳朵比你们好,但生活中,估计还比不上你们呢。”李文炳说,“因为常年戴着耳机听被放大了好几百倍的声音,多少有些重听。”

曾被人喊“抓小偷” “我们这行没有年轻人”

说起被当做小偷这件事,李文炳有点哭笑不得。

因为白天车流量大,不大听得清楚。所以前两年,李文炳和同事都会选择在晚上做听漏工作,这样能听得更清楚。“大半夜的,我们拿着听音仪这种小工具,在小区里弯着背这里戳一下,那里戳一下。也难怪有些人把我们当小偷了。”

不过这两年,被当小偷的情况基本上没有发生了。“一来,现在小区里车子停得很满,不好开展工作。二来媒体报道多了,大家也渐渐理解这个行业了。”

“听漏工至少要跟着师傅干上个两三年才能有点成绩,一般的年轻人不大等得起。”而且听漏工这个工作,“听”是一门技术,熟悉管道才是基本功,这也要下花时间下功夫。“如果对管道都不熟悉,是完全没办法开展听漏工作的。”

据统计,杭州水务公司目前有15个听漏工,城南分公司6个,城北5个,城西4个,清一色全是干了10多年的来员工。他说:“我们这行没有年轻人,不大有人要做这个工作了。”

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像李文炳师傅这样的人,从事着“深藏功与名”的职业,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在杭州,还有哪些鲜为人知的工作,温暖着这个城市?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认识一下他们。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