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人不得不知的“南狮传奇”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6-16 17:46:07

 

    在每个广佛人的心目中,总有一些文化生活元素是伴随着整个成长经历的。醒狮,早茶,艇仔粥,盲公丸,赛龙舟……那些不可磨灭的文化记忆,是每个广佛人独特的文化基因。
 
    这其中,又以醒狮以源远流长的历史沿革,尚武爱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核,成为岭南特别是广佛地区传统民俗文化的代表。每当逢年过节、佳期喜庆,醒狮采青都是广佛人必不可少的庆祝和祈福活动,它已经成为了广佛传统民俗文化的艺术奇葩,每个广佛人心中的文化印记。
 
 
南狮的传说引人入胜
 
    南狮也称为“醒狮”,是脱胎于北方舞狮,经过岭南地区民俗文化的孕育而形成的一种综合武术、戏剧、杂技、音乐等为一体、以采青为中心套路的独特艺术形式。南狮文化艺术,是岭南民间艺术中最具活力、最富色彩的一种传统艺术。
 
1.jpg 
    南狮艺术是佳节喜庆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岭南地区,人们普遍认为醒狮具有避邪祈福的作用,这来源于醒狮的传说。相传在远古时候,在今天的广东南海一带,常有头长独角的异兽出没,为害人间。乡民不堪其扰,便商议消灭它。乡民们用竹篾扎成异兽的样子,以各种形状的布织成兽身,再集勇士十数人,手持金属器皿,严阵以待。当异兽出现时,勇士们一涌而上,击打金属器皿,发出声响。异兽听到之后,落荒而逃,从此销声匿迹不再出现。
 
    为了庆祝这一壮举,乡民们便在春节期间将纸扎布织的兽首举在头上舞动,渐渐形成了风俗。后来,舞狮便成为了庆典上必不可少的表演,一直延续了下来。
 
南狮艺术发源于南海
    佛山南海被认为是南狮的发源地。根据史料记载,早在明代初期,南海便已经形成了分工明确的舞狮工匠团队。圩集村镇逢年过节或重大喜庆,舞狮必然成为民众喜闻乐见的庆祝活动。
 
    在南狮的众多种类中,以金狮最为尊贵,用于最为隆重的迎宾或交往礼仪。金狮出动时,其他狮子需要对它三跪九叩。金狮相遇,则要互相弯膝点头,甚至相互跪拜,以狮口交换请帖之后,方才开始舞狮。此外,南狮参照戏曲人物的脸谱着色,将狮子分为“文狮”和“武狮”。“文狮”庄重高贵,显出仁慈祥瑞的王者风范。“武狮”威严凝重,一派威武忠勇。
2.jpg
醒狮中的不同角色
 
    广东醒狮还要以扎实的武术为根基。数百年来,广东醒狮与武术紧密联系,特别是明清以来,遍布珠江三角洲的武馆多以舞狮来表现尚武精神。南海狮舞的步法完全采用南拳武功之四平马、子午马、麒麟歩、跳步等动作。这些动作都是硬桥硬马,刚劲有力,有了南拳的功夫作为基础,舞出的南狮才能威风凛凛、神采奕奕。
 
南狮带来了马拉松
    6月18日,2016南海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赛将在西樵山国艺影视城鸣枪。这次马拉松的一大亮点,就是使用了以南狮为原型的吉祥物——小南狮。小南狮由广州美术学院的刘平云副教授设计而成,在配色、外形、神态上都采用了南狮的元素,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南狮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内涵。
3.jpg
 
激萌灵动的小南狮形象
 
    这次马拉松新增的欢乐跑环节中,小南狮将与广大市民互动开跑,经过别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西樵山周边著名历史文化旅游景点。
4.jpg
西樵山马拉松赛程贯穿了南海主要历史文化旅游景区
 
    2016南海西樵山国际超级马拉松赛于6月18日起在南海西樵山5A景区举办。其中18日-19日是超级马拉松赛,6月26日是半程马拉松赛和欢乐跑。赛程将会经过西樵山周边主要历史文化旅游景点,包括南海博物馆、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国艺影视城、听音湖、黄飞鸿狮艺武术馆等,去到现场的市民们千万不要错过。更多经典游览线路,现场赛事精彩瞬间,关注微信I-YOUWENHUA马上获得!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