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子买衣服欠6万被追债 丈夫说她有精神病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23 08:59:16

老婆任性买买买,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花了6万元购置衣物,并写下了欠条。当服装店老板娘拿着欠条找到她老公要求付钱时,老公却说顶多给六千块钱——理由是,老婆有精神病,发病期间买卖不作数。为此,双方闹上了法庭。

12月20日,杭州临浦法庭的公众开放日,邀请了四位人大代表前来旁听了这个合同买卖纠纷案。

任性?

老婆一年半花了6万元购置衣物

原告是在开在义桥镇上一家服装店的老板娘。

被告是义桥的一对夫妻。因为老婆是精神病患者,老公作为监护人成了第二被告。

服装店老板娘说,老婆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在她的服装店内购买各种款式女装衣服,双方直到2014年9月16日才进行结算,发现对方购买衣服的钱已多达6.3万余元。零头对方拿信用卡刷掉了,剩余的6万元则写下了一张欠条并约定年利率按1分计算。

2014年,拿不到钱的老板娘将夫妻双方都告上了法庭,要求他们支付货款和相应的利息。

但第一次开庭,老公就在法庭上提出:老婆患有情感性精神障碍,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老婆曾先后到邵逸夫医院、第七人民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就医,也一直在吃药治疗。

此外,老公说老婆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陆续买了6万元的衣服,这么大的量不符合常理。而原告作为个体经营户,老婆在前债未清后债又欠这非常不合常理,且老板娘也无法提供买卖的标的、价格、总价等相关证据。

鉴定

力证老婆买买买期间“精神异常”

2015年7月,老公提出申请要求对老婆有无民事行为能力进行鉴定。

今年9月7日,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为:被告1患癔症性精神障碍;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因此,这个官司你来我往,已经进行了两年多。20日下午,已经是第三次开庭了。

对于这份鉴定意见,老板娘提出这是今年9月份的状况,并不能代表是2014年9月份的状况。

法庭上,法官问老板娘:“你和被告1如何相识,认识多久了?”

老板娘说,她们是朋友关系,认识七八年了,但对于对方是否患有精神障碍是不知道的。

法官又问:“那么被告1这期间主要买了哪些衣服?为何价款会多达6万元?”

老板娘说,她的店开了十几年了服装、包、鞋子、饰品等都有销售,对方一年四季都在她的店里买衣服还有鞋子、包等,通常都是一整套衣服搭配好一起买,期间虽然支付过部分款项,但时间长了就达到6万元这么多了。

但是,当法官问老板娘要具体明细单比如购买时间、衣服款式、数量、金额时,老板娘表示无法提供,她都是对方买了衣服之后在本子上记下了金额,之后双方根据她所记金额进行结算的。

审判

借助“精神疾病司法鉴定”

法官说,双方有买卖关系这个实事是双方都认可的,开庭前夕他特意咨询看萧山区统计局,2014年萧山区人均衣物类消费支出,城镇类是2500元,乡镇是1300元。

这个统计数据虽然是人均的,但被告1在一两年期间从原告处购买价款多达6万元的衣服,显然已超出其日常生活所需,明显不符合常理。

而原告作为与被告1认识很久的朋友,理应对她的精神状况有一定了解,根据司法鉴定意见书的鉴定意见被告1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也就是说对购买衣服的价值、质量及结算等情况已超过她的认知能力,在买衣物时是不能完全辨认的。她老公作为她的监护人也没有对老婆出具的欠条进行追认,因此她因购买衣服而结欠出具的欠条应属无效。

此外,原告方作为有多年经营经验的个体工商户,她与被告1的交易过程中让她拖欠大额的购衣价款,且其亦无法进一步提供其所卖给她衣服的具体明细清单,自身存在明显过错,也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

最终,法官当庭宣判:被告1支付原告方价款9000元,驳回原告方的其余诉讼请求。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