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罕见!浙江有个可爱的二胎女宝只长了半个心脏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2-22 09:21:40

正常人的心脏包括左右两侧心室、心房。如果心脏少了一半——只有一侧心室、心房,这样的孩子能活吗?

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女宝宝,她的心脏只有正常人的一半,一出生就没有左心房和左心室,而且合并有主动脉发育不良。

浙大儿院心脏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张泽伟说,一般情况下,像这样的情况肯定凶多吉少。有数据显示,约有四分之一的患儿在出生一周内死亡,多数患儿活不到一个多月。

在全国,像这样的“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的患儿通过治疗能活下来不超过10例,目前在浙江省还是首例。

出生40天的女儿一直咳嗽

检查时意外发现心脏缺了一半

曹先生今年45岁,安吉人,大儿子今年已经 21 岁了。二胎政策放开后,他想再添一个宝宝。

今年年初,太太如愿怀孕。一个多月前,一家人欢天喜地迎来了女儿的出生。

女儿冬冬(化名)出生后,胃口一直不错,能吃能睡,看上去没有任何异常。

 

 

超罕见!浙江有个可爱的二胎女宝只长了半个心脏

 

爸爸翻出了女儿快满月时的照片,那时候冬冬看上去很健康,还能自己抱着奶瓶吃奶。

但是,从第4周开始,冬冬经常会断断续续咳嗽。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不明显,依然反复咳嗽。

“我们担心是肺炎,当地医生也建议我们到大医院去做个检查。”

冬冬妈妈说,11月29日,她和丈夫带着冬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就诊,那天,是女儿正好出生的第40天。

哪知道,拍片检查后,医生发生冬冬的心脏有异常——没有左心房和左心室!

“听了医生的话,我们当场就檬了,连话都说不出来,感觉天塌了……”冬冬爸爸说,张主任告诉他,孩子患的是极其罕见的心脏病,叫“左心发育不全综合征”。患这种病的宝宝,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到一个月内会失去生命。

如果不做手术,女儿随时面临着死亡风险。爸爸的态度很坚决:“一定要做手术,这是我的亲生女儿,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不能放弃!”

类似成功手术的患儿国内不超过10例

据了解,在国内,由于先天性左心发育不良的患儿发病率低,成功救治的案例非常少见,存活下来的孩子不超过10人。

术前检查发现,冬冬的左心系统没有发育:主动脉纤细、没有左心室,不能给全身输送有氧血,手术是唯一生存的机会。

为了救治这个小生命,张泽伟主任以及他的医疗团队经过反复、仔细地研究、讨论,终于将手术方案确定下来了。

手术要分三期完成,第一期的Norwood手术极为关键。这类手术在浙江省尚未开展过,而且在国内成功率也不超过50%。国外的成功率稍高,术后存活率为60%-80%。

为了挽救冬冬的生命,张泽伟主任还是决定试一试。

11月30日,出生仅41天,体重只有2.9公斤的冬冬,被推进了手术室。手术室里,心脏外科、体外循环组、麻醉科、心脏外科监护室都进入了与死神的角逐之中。

手术过程步步凶险,最终化险为夷

当天下午5点,复杂精细的手术正式开始。手术需要做主动脉重建、肺动脉右室重新连接、房隔完全打通。

由于冬冬的主动脉弓过于纤细,只有2毫米左右,大概只有铅笔的笔芯粗细,根本无法完成为全身输送血液的功能,医生们的计划是先从这里入手。

当医生们通过技术让心脏暂时停止跳动后,先用迷你的手术器械将主动脉劈开,再利用自身肺动脉横断的组织,填补在主动脉上,并利用生物材料,达到主动脉变粗的目的。

通俗地说,就是将2毫米的水管劈开,利用类似水管材料将其拼接,加粗,直到适应水流顺畅通过。只是,这一过程及其精密。在无影灯下,任何一个步骤出现不慎,手术就会失败。

手术室的时间滴滴答答地流淌着,医生们按照预先定好的计划一步步完成。主动脉的问题解决了,肺动脉右室重新连接的问题解决了,左房通向右房的通道打通了,心脏自动复跳成功了!

 

超罕见!浙江有个可爱的二胎女宝只长了半个心脏

 

手术后用上了体外膜肺技术

可是,在脱离体外循环时,出现了问题。

可能是冬冬的心脏还无法承担对全身供血的作用。为此,体外循环林茹主任接过了张主任的接力棒,她带领ECMO团队继续为救治冬冬而努力。

凌晨1点,冬冬成功应用了体外膜肺技术(ECMO),ECMO设备部分代替了冬冬的心脏功能,为她心脏休整迎来了时间,也让她的生命得以延续。

林茹主任及其团队全天24小时守护在冬冬的病床前,医生们轮流守护着这个小生命,期待着冬冬心功能的恢复。

术后第五天,林茹主任圆满完成了ECMO的任务,冬冬成功脱离了体外膜肺。当张泽伟主任医师和马良龙副主任医师拔出主动脉插管、心房引流管后,ECMO设备完全与冬冬脱开,冬冬脆弱的心脏开始完全担负起自己的生命责任。

可这时,冬冬的小心脏还是非常脆弱,外科医生还是选择延迟关胸技术,防止胸廓对心脏的压迫。成功脱离ECMO十分鼓舞人心,治疗的接力棒传递给了心外科监护室的吴秀静主任。吴主任及团队密切观测着患儿的血流平衡,帮助患儿攻克后续的感染关、营养关……

可以说,治疗的每一关都是凶险万分,如履薄冰。

 

超罕见!浙江有个可爱的二胎女宝只长了半个心脏

 

冬冬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内

术后第15天,回到了妈妈怀抱!

难关相继攻克。术后第7天,关胸成功;术后第9天,顺利拔出气管插管;术后第11日,完全脱离呼吸支持;术后第15日,冬冬回到了妈妈的怀抱!

今天早上,冬冬妈妈正抱着熟睡的冬冬。

她说,现在冬冬恢复的非常好,呼吸平稳多了。而且胃口也不错,每隔两个小时就喝一次奶,这几天来,长了不少肉呢。

张泽伟主任说,第一次的手术是难度最大的,也是最凶险的,目前看来,孩子各方面情况还不错。三个月后,冬冬将接受第二次手术,第三次手术将在4到5岁的时候完成。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