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乔布斯是个了不起的天才,但同时人品很差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07 10:03:20

能让他兴奋起来聊个不停的话题,始终包括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那不是一种泛泛的谈论,你能感受到,罗永浩的初心与愿景、策略与激情,几乎全都和这个人有关

初春的周日下午,位于望京绿地中心的锤子科技新办公楼里空无一人。农历新年之前,他们刚从一公里之隔的摩托罗拉大厦搬到了这里。市场和公关人员的桌上,散落着头戴式耳机、做工考究的耳机架、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乐高汽车模型和飞镖盘。在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的桌上,泛着金属光泽的苹果台式机已经就位——这家以审美严苛著称、文艺青年和设计师扎堆的科技公司,正重新把自己的气息注入体内。

CEO罗永浩的办公室藏在最远的角落。漆成白色的房门虚掩,门口两侧各立着一株长势蓬勃的绿植,几乎要把那扇门遮盖。除此之外,门口还堆着没来得及拆封的纸箱、罗永浩亲自采购的一套状似鹅卵石的沙发,以及一把圆鼓鼓的蓝布椅子。如外界所知的那样,他很少将办公室示人。据说那里有一套价值30万元的音响,和一张长达两米四的办公桌——半年之内,它将被手机零件和杂物铺得满满当当,成为它应该有的极乱的样子。

在一间崭新的会议室里,老罗在我对面坐下。由于把睡眠时间强行上调至7个小时,他的精神状态不错。采访开始前,他体恤地让下属为我准备热水(他只喝瓶装纯净水),并允许录音笔更靠近他自己。像老罗的朋友们所公认的那样,他懂得关心人,即使一堆朋友在场,他也能把每个人照顾周全。

老罗私下说话的方式就像他的每一次当众演讲一样,乍一听有些絮叨。他的长句是流动的,多数时候由于讲究逻辑而显得稳定,但有时又格外湍急。为了说清楚某个问题,他的手势变得越来越大,于是他用右手把摆在面前的纯净水瓶往旁边推一点、再推一点,就像拨开某种屏障,好让观点真正地抵达对方。“你明白我意思吗”这句话,他说了无数遍。

这个下午,我们并没有聊太多关于T2(锤子科技第二代旗舰机)的细节,甚至老罗为当一个更称职CEO所作出的努力也甚少言及——无外乎放权、用流程化管理代替破口大骂、招揽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和他身上的另一些因素相比,这些管理之术多少有些平淡。能让他兴奋起来聊个不停的话题,始终包括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公司。那不是一种泛泛的谈论,你能感受到,罗永浩的初心与愿景、策略与激情,几乎全都和这个人有关。

某种意义上,这印证了老罗最倚重的创业伙伴、锤子科技CTO钱晨曾经说过的话:“老罗的精神教父是乔布斯,他对乔布斯的一言一行,包括手机的设计(学得)都很像。”

即便如此,罗永浩依然保持了自己一贯推崇的独立精神与理智。在一次公开的演讲里,他表达了对乔布斯的基本态度:“不要把乔布斯当成神,也不要当成恶魔。认可那些该认可的,批评那些该批评的。乔布斯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伟大的天才,但同时人品很差。”

当初的苹果像来自未来的产品

我在来北京之前就看过“糖果”那个iMac(第一代),但那个给我感受还不是特别强烈,感受最强烈是“台灯”,半圆形的白底子,上面一根不锈钢支架,液晶屏是可以任意方向转动的,苹果粉丝管它叫“台灯”,应该是第二代iMac,用的还是PowerPC和Moto的芯片。

那时候苹果在中关村要么是走私要么是经销商开的小门脸,没有自己的店,而且销售量极小。正常它在欧美比一般PC贵50%,但我印象里中关村同样配置的总是比PC贵个100%,甚至150%。那个时期我住在中关村,经常路过,只要我路过那个店,总会进去流着口水,看一会摸一会,但是买不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