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水库现北美凶猛鱼类 渔政称或是放生所致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0-21 09:05:30

10月19日,两条有着锋利牙齿的怪鱼,出现在温州文成西坑镇高岭头二级水库。水库管理人员将其抓获后,送交至当地渔政部门。经渔政专家仔细辨认,确认它们是有着“水中杀手”之称的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之一——雀鳝鱼。截至20日晚上记者发稿,这两条鱼已经被深埋。

“雀鳝鱼是来自北美洲的外来入侵物种,成年后可长到三四米长,不仅吃鱼,还会吃人。这次在水库里抓到的雀鳝鱼,较大的一条已经重达五斤。”20日,文成县水利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周小春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我在文成水产部门工作了30多年,第一次在文成发现这样的鱼。雀鳝鱼爱吃肉、食量大,生存能力强,若任其在本地繁衍,将对本地渔业造成巨大危害。另外,高岭头二级水库就在珊溪水库的上游,如果还有其它的雀鳝游到珊溪水库,吃了水库里大量的养殖鱼类,很容易长到三米长,那时攻击性会更强。”

 

 

文成水库现北美凶猛鱼类 渔政称或是放生所致

 

北美物种雀鳝鱼怎么会出现在文成?经文成县渔政监察大队调查分析,它们应该是被民众盲目放生于此地。

据该大队负责人陈建民介绍,近几年,来文成放生的热心民众日益增多,但是盲目追求放生这种形式,就有可能放生不成变“杀生”:“有些人常常拉上一整车的鱼扔到水库里放生,结果车上很多死鱼也被扔到水里,管理人员还要另作清理。此外,一些人放生时不尊重自然及科学之法,把巴西龟、福寿螺这类外来入侵物种运过来放生,往水库附近的山上放生眼镜蛇、蝮蛇等剧毒蛇类,三年来,这类放生举动已经被我们拦截下十几个批次,但是因为执法人手有限,这种行为很难彻底被制止。”

去年,有人在珊溪水库码头上被一条长约十几厘米的眼镜蛇咬伤,在医院救治了一个多月才脱险,这件事让陈建民对民间无序的放生行为又多了一重担忧:“如果放生过程不科学、不规范,不仅起不到正面作用,反而会对人和自然造成负面影响。”

 

 

那么,民众该如何科学、规范地放生?

据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处副处长陆秀中介绍,首先要了解放生物种的相关生活习性,在合适的季节合适的地方放合适的物种;其次,应尽量避免放入数量过大的单一物种,多样少量,才能把对生态环境的冲击降至最低,提倡大家向正规的鱼苗繁育场购买苗种放生;再次,应避免选择“入侵物种”。入侵物种容易在引入地区造成危害,破坏生态平衡。

此外,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提醒广大市民和单位,根据农业部2009年颁布实施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放生”行动,不能随便进行。如想自行开展规模性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的,应当提前15天向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增殖放流的种类、数量、规格、时间和地点等事项,接受监督检查。经审查符合相关规定的增殖放流活动,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渔业行政主管部门也会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浙江新闻+】

雀鳝鱼是一种食肉淡水鱼,食量大,性格非常凶猛,属于世界十大凶猛淡水鱼类之一。据悉,我国有引进此类鱼当作观赏鱼养殖。

资料显示,该鱼生性凶猛,生存能力强,若任其在本地繁衍,将对当地渔业造成巨大危害,极有可能危害本地的渔业资源,造成物种侵害。某地曾做过试验,一鱼塘中放养1—2条雀鳝鱼,半年后一塘鱼被咬食殆尽。

雀鳝和“食人鲳”一样是臭名昭著的“水中杀手”,不仅具有攻击性,且堪称顶级毒鱼,与河豚一样,在排卵期能产生剧毒物质,人吃上几口就会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发现后千万不要食用,并应及时上报渔政、水产部门。

文成水库现北美凶猛鱼类 渔政称或是放生所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