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新系统并不是要干掉Android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19 09:28:21

腾讯数码讯(马炯慧)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谷歌正在开发一款名为“Fuchsia”的全新操作系统。不过,谷歌方面却一直秘而不宣,也没有提供太多有关Fuchsia项目的具体细节。

而谷歌这一低调不要紧,一时间引发了国内外科技圈儿的广泛热议,甚至已经有媒体做出大胆预测称,谷歌研发新系统的目的是打算用它来取代碎片化严重的Android系统。事实果真如此吗,还是说谷歌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马上干掉Android几乎不可能

先来说说它能不能马上干掉Android。作为目前已经占据移动端操作系统市场份额 84.1%的Android,即便是碎片化再严重也不会在短时间内被Fuchsia所取代,更何况还有今年刚发布的Android 7.0也还没进行大面积地铺开,谷歌肯定也不想让自己之前的心血都白白浪费不是?如果单纯为了推新操作系统而抛弃“根深蒂固”的Android,很明显是不理智的。

另外,开发一套系统即便是手机操作系统的难度,可要比开发一款软件要困难的多。而且对于Android来说,它的情况更为复杂,需要运行在各种各样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上,而这一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达到了15亿部之多,这对于操作系统来说需要非常高的兼容性要求。

当然,即便说这一套系统被开发出来了,肯定还要有大量的应用程序对其进行匹配,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这套系统的最大作用。如果说只有系统没有应用,就和战场上的“光杆司令”没什么两样。在Android拥有全球15亿部装机量的背后,还有总数超140万的应用软件打“辅助”。舍弃Android的谷歌无异于自断一条臂膀,而新系统Fuchsia如果真要想拿下Android,恐怕至少还得练个四、五年。

新系统多半为物联网做准备

其实更多的科技界人士认为,谷歌新开发的Fuchsia系统更倾向于为打响之后的物联网战役做准备。

从目前掌握的仅有消息来看,新的Fuchsia系统并不是基于Linux进行开发的。我们知道像Android以及Chrome OS都是依靠Linux内核开发而成,而Fuchsia则具备两个内核“LittleKernel”和“Magenta”。

其中的“LittleKernel”针对的是嵌入式应用程序的小型系统,可用于物联网等小型设备;“Magenta”则是从“LittleKernel”发展而来,具备更强的扩展性,能够兼容智能手机、PC等设备,拥有性能强劲的处理器和大容量内存,通常进行的是开放式运算。

另外,又因为Linux对于嵌入式设备的操作系统开发来说并不是最佳的平台(像车载系统、GPS导航以及一些物联网设备它就吃不消),与之相比,Fuchsia在针对嵌入式设备进行开发时,更容易扩容。兼容物联网设备,还满足手机和电脑设备,谷歌可是为新系统Fuchsia打了个不小的算盘。当然,如果你反向来看也会发现,谷歌推出新系统多半也是为了能让自己在今后的物联网战役中处于先发制人的地位。

Fuschia意味着融合?

 

转播到腾讯微博
【壁上观】谷歌新系统并不是要干掉Android

 

在 GitHub 主页上,Google 是这样介绍 Fuchsia 的:“Pink + Purple = Fuchsia (a new Operating System)”。

从字面意义上来看,Fuschia意为“紫红色”,它意为“紫色+红色”,代表了把两个系统整合在一起。当前,Chrome OS已经可以很好地运行Android应用,因此两个系统进行进一步的融合也不是没有可能。而在谷歌之前,微软已经展示了他们的带头作用,他们将Windows 10和Windows 10 Mobie进行整合,率先开始了统一系统的工作,并允许一些应用同时运行在这两种设备上。

此外,Fuchsia的用户界面配色采用的是“Material Design UI”的理念,操作系统支持32位、64位ARM处理器,也可以支持64位PC处理器,意味着手机和电脑均可适用。

让我们再稍稍深挖一下这个项目的主要贡献者Travis Geiselbrecht 和 Brian Swetland的工作背景,就能发现其实他俩就是Android系统的主力开发者。更早以前的WebOS以及BeOS的开发,他们也都曾也有过贡献。再一联想去年10月底有媒体报道称,谷歌或将于2017年合并Android和Chrome OS(即便从现在来看2017年两者进行合并基本没戏),这种种的“巧合”碰在一起,谷歌给我们埋下的伏笔会不会就是在指新系统Fuchsia呢?

相比之下,苹果似乎就有些唱反调的意味了,在操作系统体系上还是维持独立: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使用iOS,Mac电脑使用macOS。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也曾明确表示,把两者结合起来“涉及到取舍,这样便无法获得它们的最佳体验”。

如果说,此后Fuschia的出现真的可以将不同平台、不同设备进行打通、进行数据的传输,一个程序也可以在任何设备上运行,那么整个互联网的效率将大大提升,程序员的工作也会大大减轻。

而同样让我们说担心的也是这个,现实中不同平台、不同设备如果要想统一起来极为困难,即便是今后有了像Fuschia这样切实可行的办法,但仍需耗费大量的时间去进行融合,更需要经过开发者和市场的重重验证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