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刘心武:我是一个贯穿型的写作者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14 09:14:01

作为一个“贯穿型的写作者”,刘心武在写作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来,刘心武始终活跃在文坛,笔耕不辍,新作、佳作不断涌现。26卷本《刘心武文粹》的出版,是刘心武写作道路上又一大盛事。

在文集出版前夕,凤凰壹力采访了刘心武老师。采访回顾了刘心武的文学之路和创作理念。透过采访,我们看到一个更完整更真实的刘心武。虽历经岁月,仍守住一片匠心。“著名作家刘心武于2016年推出最新文集26卷本《刘心武文粹》。

作为一个“贯穿型的写作者”,刘心武在写作这条路上已经坚持了半个多世纪。几十年来,刘心武始终活跃在文坛,笔耕不辍,新作、佳作不断涌现。26卷本《刘心武文粹》的出版,是刘心武写作道路上又一大盛事。

在文集出版前夕,凤凰壹力采访了刘心武老师。采访回顾了刘心武的文学之路和创作理念。透过采访,我们看到一个更完整更真实的刘心武。虽历经岁月,仍守住一片匠心。

刘心武:我有一个特点,我算是一个贯穿性的写作者,就是一个马拉松长跑写作者。前一次我到河北师范大学做了一次演讲,我谈了我的写作,那么有人就要提出这样的问题,说刘老师你是不是能谈一谈你的处女座《班主任》的写作发展过程。

首先这个问题就提的不对,《班主任》这篇小说并不是我的处女座,我的处女作是1958年发表在《读书杂志》的一篇文章,1958年想一想是什么年代,《班主任》是发表在1977年,已经离的很久了。而在《班主任》之前,我已经有整本书出版过。所以《班主任》是我的成名作,并不是我的处女作。

那么《班主任》之后,我又经历过很多的写作阶段,一直研究到今天,那时候我一起写作的人,后来有人不弄了,因为种种原因,退出了文坛,或者淡出了写作的行当,可是我一直坚持下来了。所以这样一算的话,我的读者群还是比较大的,而且他囊括的年代也比较多。

举一个例子,一个是大约是在80年代末,那个时候人民文学出版社有专卖店,不在他的出版社门口,在新街口。我自己到里面去看一看,因为人民出版社出版过我的一些书,结果店里面有一个年龄比我略小的一个妇女,发现了我很兴奋,她立刻来招呼我,也算是我的一个读者,她买了好几本书要我签名,这无所谓,叫过来一个姑娘,一个上中学的女儿,她说这是我的姑娘,我读你的书之后,我很喜欢。现在虽然很多文化潮流风起云涌,出现了新的作家,但是我还是推荐我的女儿来读你的书,我很感动。

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开始边缘化了,不像你说的我的读者群囊括所有年龄段。就是我的同龄人一部分是我的读者。但是到了后来有一段,60后、70后有人要读新锐作家的作品了,他们都不一定热衷于我,但是我还有一些他们当中的读者,但不是特别多了,是这么一个状况。所以这个例子说明有一些老的读者,开始把我推荐给他的下一代,这件事给我很深的印象,我就觉得很欣慰,一个母亲读了我的作品,她很喜欢,她觉得她女儿应该继续读这件作品,我还得继续写新的作品。虽历经岁月,仍守住一片匠心。《刘心武文粹》26卷本丛书的出版,汇集刘心武多年文学创作和研究的菁华作品,展示他在创作道路上的丰富成果,亦为读者带来一次盛大的文学飨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