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恩上师——更登却智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8 10:41:42

  傍晚,悠扬的海螺声响彻寺院的上空。在夕阳播撒的小径上走来一位举止不凡、步伐稳健的比丘,他是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更登却智上师。

  

 这里地处青海黄南,号称金色谷地的热贡,具有着独特的藏族人文特色,安详和睦的社会氛围,庇护着古老文化的传承。

   时间轴倒回到1967年的正月,更登却智上师出生在浪加村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从小受到母亲慈悲的教育,品学兼优,14岁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民族中学。在国家落实宗教政策后,当见到了回到家乡的第十世班禅大师时,萌生了出家的心愿。16岁,于浪加寺出家,学藏族传统文化和显密修法仪轨的背诵。21岁完成大威德金刚闭关修法。24岁,受日措巴戒,改穿黄袈裟。28岁时,由他人领路来到甘肃夏河拉卜楞寺,第一次拜见了曾出现在梦中的三恩根本上师——丹贝坚参老上师。因为前世的因缘,二人非常开心,约定不久之后上师将来到老上师面前依止修学。成为侍者后,上师一方面照顾老上师的饮食起居,一方面学五部大论和密宗传承,每日百盏供灯、供水,精勤不辍。32岁时前往塔尔寺,在曲让仁波切面前求得源于阿若仁波切的玛吉拉尊108座修法灌顶传承,并于当年圆满了艰辛的马吉拉尊修法。   

老上师曾说,佛法的传续,一方面法脉传承不能断,要讲法;一方面需恢复建设所依很重要。上师在努力学之余,跟随着老上师修复修建了过拉寺、西卜萨寺、麻巴寺的大经堂、弥勒大殿以及为吾屯下寺,新建了龙王殿、释迦八塔、时轮金刚塔、千手千眼观音殿和金刚总持大殿,对于建筑、彩绘、坛城建设和泥塑、唐卡意义都了然于心。这些年中,上师没有休息过一天,他效仿老上师,将施主供养的金钱全部用于恢复传统文化上,而自己一身旧袈裟9年中都未换新。35岁,上师在过拉寺每天八个小时传《大藏经》。

2011年老上师圆寂,之前,老上师已经将所有的事情交付给上师,授记了上师未来的事业。上师铭记老上师的嘱托,培养各地僧俗弟子众,开讲《菩提道次第广论》,有在诸多佛法的忠实行持者们的多次劝请下,立书老上师传记。   

上师建浪加博物馆、浪加寺大经堂、西卜萨寺班智达洛珠坚措舍利塔大殿。为方圆百公里的农牧民建立藏汉医院,布施医药,救治病苦。当村里有婆媳关系不好,邻里不和的情况出现时,上师会亲自调解,和解之后的村民会一同来到上师面前感恩发愿、不再反目。上师以他的大爱和大智慧为远道而来的病人治愈癌症;为心患抑郁的小孩重展笑颜,乃至为痛失亲人、悲痛无比的人们给予生活下去的希望。上师将他人供养给自己买车的钱直接用于寺院的建设,没有一秒的犹豫。数十年里为浪加、循化、麻巴、泽库地区的贫困学生提供学资金的帮助,对孤儿的生活给予关怀,细心安排他们的生活所需,上师就如同如意宝树般,令众人爱戴、依靠、仰望。

2019年上师组织团队,以黄金誊写宗大师的著作《菩提道次第广论》《密宗道次第广论》二卷合一,向全人类传递了热贡文化的魅力。    

这些年,上师不顾身体病弱,用三年的时间建成麻巴寺宗喀巴大师殿,之前的这座大殿殿顶漏雨,墙体开裂,无法修复,而这圣殿不仅仅是这一地区人们祈福、占卜的灵验之地,更是宗大师亲自加持、开口说话留世珍品圣像的住锡之地。

  这尊圣像是在宗大师58岁那年,由拉萨的贵族迎请到扎西多卡寺结夏安居讲法。在闻法众中,一位名为扎西的弟子,得意地告诉大师,他可以在一天之内塑出七尊大师塑像,宗大师说,如果你可以在一天内做好七尊,那么我也可以在一天内,数次剃发为塑像装藏。他们约定日落为限,在临近傍晚时,前六尊圣像已经制作完毕,只有最后一尊因太阳快要落山,无法晾干,扎西就点燃柴火烘烤圣像,结果圣像开口说:“扎西,扎西,烟太大”这尊开口说话的圣像之名也由此而来,佳话传遍藏地。这七尊宗大师像被安置在布达拉宫、大昭寺、嘎当寺等几个寺院内供奉。260年前,拉萨嘎当寺的堪布洛桑成立任期结束后,要回到自己的家乡热贡,为了带给家乡人民更多福泽,就将当年这尊开口说话的圣像带回,并建宗喀巴大师殿,做大供养,为这一地区众生祈求加持。

更登却智上师为圣像在青海麻巴寺重建宗喀巴大殿,并在殿内建立起三座立体坛城。这座大殿以重檐歇山顶式建筑和描金彩绘的方式将汉藏文化艺术融合,用最短工期完成建造,使宗喀巴大师殿得以恢复往日荣光,成为今日世界之旷世金阁,同时获得二项世界认证记录。

    更登却智上师的目标始终明确 —— 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完全奉献于利益众生的事业。修建佛殿的同时,续黄金书写《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宗道次第广论》二卷合一之后,又次组建团队,以白银为墨,誊写宗喀巴大师的殊胜著作《五次第明灯论》等论著。

 密法是非常稀有的,在密法當中,《密集金刚》是最为殊胜、最为甚深的教授,当年,导师释迦世尊弃舍了比丘的形象,化现为三面六臂密集金刚的样貌,于钨金对因札補底王及其眷屬宣讲,在获得教授之后,透过努力的修持,在当生就获得了双运金刚持果位。而今,我们对此著作,无法读懂,想要读懂须要依靠宗大师按照龙树菩萨传承下来圣者派的解释而作的讲述修。这些著作如今被很好的保护下来,未来的人们可以研究进而学

 中国处于繁荣昌盛的自由世代,为正法与艺术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更登却智上师作为一个辛勤的“耕作者”,亦是全力以赴,为精神文明的昌盛及传统文化的繁荣作出不凡的奉献。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