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疫苗有望明年初上市 哪些人适宜接种?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7-20 08:38:21

7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了葛兰素史克公司预防用生物制品——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的进口注册申请,成为中国大陆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有望明年初在中国大陆上市。该疫苗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用于9~25岁女性的接种。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根据2013年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近几年在宁波,宫颈癌发病率逐年上升,从2006年的6.6/10万上升到了2011年的14.04/10万。不过,宫颈癌也是目前人类肿瘤中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预防及早期治疗的癌症。2006年,宫颈癌疫苗率先在美国投入使用。

HPV疫苗是什么?哪些人群适宜接种?已婚已育妇女还有必要接种吗?疫苗是否安全,有无副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昨天,记者采访了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妇科大科主任赵玲军主任医师。

HPV疫苗有啥用?

预防宫颈疾病

具有很高的保护效力

赵玲军介绍说,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简称HPV,主要通过性传播。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是,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因为已经证实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这次在中国大陆获得上市许可的就是覆盖HPV—16、18的两价疫苗。

赵玲军还介绍说,HPV疫苗本身是安全的。HPV疫苗是基因工程装配合成的病毒壳疫苗,不含病毒DNA,所以本身不会使人感染上HPV病毒。

此外,这次获得上市的HPV疫苗在中国大陆开展的临床试验历时6年,参与研究者6000余人,研究结果显示疫苗在预防某些致癌型HPV相关的宫颈疾病方面,具有很高的保护效力且具有令人满意的效益风险比,与全球临床研究数据一致。

哪些人适宜接种?

9~25岁的女性

无性生活史效果较好

适合接种HPV疫苗的年龄,各个国家,或者同一国家的不同机构建议都不一样,全球范围内是9~45岁。此次在中国大陆获批上市的疫苗适用于9~25岁的女性人群接种。

对此,赵玲军认为,年龄的限制并不是绝对的,关键是看有没有性生活,HPV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较好,初潮前后接种效果最佳。另外因为小孩子的免疫机制比大人好,打了疫苗产生的抗体会比成人要高。

已婚已育女性还有必要打HPV疫苗吗?赵玲军的建议是“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可以打”。

HPV疫苗通常分3次注射,在6个月内完成注射,第1个月注射第一针,第2个月注射第二针,第6个月注射第三针。

需要注意的是,因疫苗对孕妇的影响尚不明确,半年内要怀孕的女性还是要避免注射。一般来说,注射完三针之后,半年内也不能怀孕。

接种后万事大吉?

注射疫苗并不代表

100%预防宫颈癌

注射HPV疫苗之后,就可以万事大吉,杜绝宫颈癌了吗?赵玲军的回答是,不能!

接种了HPV疫苗,不代表就100%预防了宫颈癌,因为当前的疫苗未能针对全部致癌的病毒亚型(14种高危亚型,目前批准上市疫苗只能针对其中16、18型两种亚型)。即使是目前已经在其他国家上市的九价疫苗,也只能覆盖9种HPV病毒。所以HPV疫苗不能替代定期应做的宫颈癌筛查。

赵玲军介绍说,从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为宫颈癌大概需要5~10年的时间,而且还有癌前病变期,因此为发现治疗病变提供了很大可能。宫颈癌防治的重点是要定期筛查。即使已接种疫苗,也不能缺少定期筛查。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已经上市的HPV疫苗并不会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有治疗效果,也就是说是预防性的而不是治疗性的。HPV疫苗分为预防性和治疗性的,现在已经上市的都是预防性的。

注射疫苗时疼吗?

前年记者打了3针

主要是屁股酸胀

这个问题,记者以亲身经历告诉你真实的感受:

前几年,女性朋友结伴或组团去香港注射HPV疫苗,成为闺蜜圈津津乐道的事。后来,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外资医院也陆续可以注射疫苗。2014年5月份,我在上海一家外资医院接种了HPV疫苗,花费是7800元。

HPV疫苗是肌肉注射,打在屁股上。注射的针有十多厘米长,反正是比之前注射乙肝疫苗的针要长,针头也有点粗。看着护士在操作,我心里就开始发怵。去注射之前,我做过功课,了解到有人打过疫苗后,两天内走不了路,也有人会浑身酸痛,无法洗澡。去打的时候,护士也表示,一般打第一针时基本没什么反应,往后的两针会一针比一阵反应强烈。总之,我已经做好了不舒服的心理准备。

注射完第一针,屁股上有点酸酸胀胀,但不太影响走路,坐了十几分钟,就没什么感觉了。一个月之后,去打第二针,心里那个忐忑啊,怕走不了路,当天回不了宁波。结果非常意外,几乎没什么感觉。第6个月去注射第三针,也没啥太大感觉,屁股上有轻微的酸胀,但不影响走路,坐十几分钟就愉快地回宁波了。

注射回来后,一切正常。没有出现明显的,能感受到的副作用。

据了解,HPV疫苗在其他国家上市后,以头痛、恶心、呕吐、乏力、头晕、晕厥、虚弱等反应为最常见,一般情况不需要特殊处理。也有些观察发现,接种疫苗后出现晕厥情况,所以建议接种后在诊所观察15分钟。这种晕厥不是HPV疫苗独有的特性,在青少年中接种其他疫苗后,也有这种晕厥几率增加的表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