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大亨:一周工作三天就够了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10 09:05:04

前世界首富、墨西哥电信业大亨卡洛斯·斯利姆(Carlos Slim)近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再次重申了他的观点:我们一周应该只工作三天。

早在2014年7月,斯利姆在巴拉圭参加一次商业会议时曾表示,“如果一周只有三个工作日,我们就会有更多休息时间来提高生活品质。对创造新的娱乐活动和挖掘消磨时间的新方法来说,每周休息四天或许非常重要。”

此观点当时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周三天工作制真的可行吗?工作时间减少,是不是就意味着收入减少了呢?对于希望多工作的人该如何处理?

两年过去了,上周在采访中斯利姆透露,三天工作制适合那些因生产率提高而导致人员过剩的公司。这种新工作制度的改变在于,用较短的每周工作时间换取更长的工作年限。 他说几年前他领导的墨西哥电话公司(Telmex)就已经开始推行三天工作制,”为那些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每周工作时间更短,但工作年头更多的工作机会。”迄今为止,已有40%的专业技术人员接受了这种工作方式。

这位白手起家的76岁富豪相信,缩短每周工作时间是应对文明转型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法,此举将带来更健康、更有效率的生产方式,而且能应对早退休所带来的财政不稳定风险。在采访中斯利姆指出,随着科技发展与进步,人们活得更长更健康。而现代文明要求更多的是知识与经验,对体力劳动则要求较少。“人们不应该在50、60或者65岁时就退休”,应该更晚退休,因为他们有更多的知识与经验。而很多国家都存在失业问题,人们应该每周只工作三天,这样可以为其他人创造更多的工作岗位。

对于希望多工作的人,斯利姆认为,他们可以做两份工作,即星期一到星期三做一份工作,星期四到星期六(002291,股吧)做另一份工作。另外,他们也可以选择做一份工作,在其余的时间学习提升,以找到更好的工作。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经济条件的改善,“活得不那么累”是人们的共同追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是大势所趋。在斯利姆大胆超前地提出“三天工作制”之时,大多数人都还在能否接受“四天工作制”上纠结。

《纽约时报》曾报道称,软件公总裁Jason Fried表示他的公司实行四天工作制后工作效率得到了提升。同时,四天工作制让他更容易找到有价值的新雇员。也有人认为,一周工作四天或是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可以防止工作能力强的女性员工因为要生孩子而辞掉工作。

但是,四天工作制也带来一些问题。2008年,美国犹他州曾允许州政府雇员只工作四天。这一举措带来了工作效率的提升,员工满意度也随之提高。但该制度在3年后取消,因为当地居民抱怨周五找不到工作人员。

在中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虽然对每周究竟应该工作多长时间,不同的社会群体诉求不同,但工作时间减少了,休闲时间增加了是不争的事实。从1949年始,我国从单休改双休用了45年时间。1995年开始推行双休,到 2015年国务院发文鼓励“二天半休假”, 只用 了20年时间。目前,有学者推断2030年我国或可试行四天工作制。

虽然离三天工作制还很遥远,但如何在工作时间、退休年龄、工作效率及失业率之间找到平衡,斯利姆的实践或许是一个参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