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急性脂肪肝 生个孩子几乎流光了她全身的血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18 09:36:31

昨天上午,初为母亲的朱女士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开始喝稀饭了,她想快点好起来,去看看提前到来的孩子。六天前,朱女士因妊娠期急性脂肪肝诱发肝功能衰竭,命悬一线,经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救治,才逃出“鬼门关”,并顺利产下一个宝宝。

担心早产影响胎儿健康,她硬拖了三周

朱女士,27岁,身高160厘米,家住东阳,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了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她做足了准备,从孕前到孕中,各项检查,她一个都不敢落下。谁知,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半个多月前,朱女士开始出现口干、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经检查,当地医生考虑为妊娠引发的肝功能不全,结合各项指标,建议立即终止妊娠。那时,朱女士怀孕32周,胎儿的各个器官已接近成熟,具备了呼吸能力,此时娩出,在保温箱里存活的几率也较高,但她拒绝了。她说,她不希望宝宝早产,她觉得早产的孩子,以后生长发育会受影响。

2月12日,朱女士因剧烈腹痛,肝功能、肾功能急剧下降,从当地医院转入市一医院。“她来的时候情况非常严重,脸色灰暗,总胆红素高达97.8umol/L(正常3.4-20.5 umol\L),空腹血糖低于3.6mmol/L(正常值在3.6-6.1mmol/L),这意味着,她的肝功能进入了衰竭阶段,尤其是血糖,这是一个典型的警告信号。同时,她的肾功能情况也很差,肌酐已经超过了200,正常人应在105以下。”市一医院ICU主任胡炜说,此时,必须终止妊娠,否则,会危及母婴安全。

因凝血功能异常,她几乎流光了全身的血

市一医院产科主任王志华主任医师说:“妊娠期急性脂肪肝是一种相对罕见但致命的疾病,起病急,进展快,与女性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脂肪代谢异常,导致游离脂肪酸堆积在肝细胞和肾、胰、脑等其他脏器有关,死亡率很高,越早终止妊娠越好。”

12日傍晚,朱女士接受了剖宫产手术,顺利娩出一个宝宝,她却因肝功能衰竭出现了严重的凝血功能异常。“可以说,她的肝脏已经没有凝血功能,她的整个腹腔、腹壁弥漫了大量的血,约有4000毫升,差不多把全身的血都流光了,需要立即进行血浆置换治疗。”胡炜主任说,“我们先后给她置换了两次血浆,但她的情况实在太差了,病情进展非常迅速,我们一边‘补’,她一边‘丢’。”

为保证朱女士的用血,浙江省血液中心、市献血办立即启动应急措施,先后为她调拨了53袋血。“差不多有1万多毫升的血,相当于把她全身的血换了两遍。”胡主任说。

经过积极抢救,朱女士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昨天下午,她看到老公手机上儿子的照片,笑了,这是春节以来她第一次笑。

看着朱女士一天天好起来,她老公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他说,除了要感谢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也要感谢那陌生的献血者。他知道春节期间本来就用血紧张,部门为了救他的妻子,一下调出了这么多血,为此,这几天,他不停地动员身边亲友献血,他们先后共献了1.3万毫升血。

4月前怀孕,有机会生猴宝宝

“怀孕分娩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做好孕前检查、定期产检很重要。当医生建议终止妊娠时,应听从医生的建议。”王志华主任说,“去年年底,我们也碰到几例像朱女士这样的病人,大部分在我们劝说下,选择了提前剖宫产。”

今年是猴年,年初一过后,王主任就明显感觉到忙了不少,不仅门诊忙,手术室也忙。“现在,我们这里每天差不多要生二三十个,3月份分娩的人估计比2月份至少增加1/3。”王主任说,预产期有一个简单的算法,月份=末次月经月份+9或-3,日期=末次月经日子+7,如,末次月经是4月11日,那么,预产期为:次年1月18日。2017年春节是1月28日,如果想要生个猴宝宝,那么得在今年4月21日之前怀上才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