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谎称忘带钥匙请人开锁 锁匠帮开3道门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0:38:18

  准备入室盗窃却不会撬锁,怎么办?在温州打工的湖北小伙冯某想了个“妙招”:花300元重酬请来开锁匠。见钱眼开的糊涂锁匠一时没在意,连续为窃贼开了三道锁,帮忙盗走现金1.5万元。就在冯某为自己的妙招沾沾自喜时,警方通过锁匠留在保险柜上的名片迅速破案,追回全部被盗现金。

  昨天,记者从温州瓯海公安了解到,冯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被盗保险柜内,留了一张开锁匠的名片

  黄先生在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龙霞路开了家餐饮店,通常都是傍晚时才开门营业。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黄先生像往常一样到店里准备开张,不料刚到店门口就吓了一跳:拉卷门的锁竟然是开着的。进门后,他赶紧往放保险柜的房间跑,不出所料,房门、保险柜也都被撬开了,放在保险柜内的15000元被洗劫一空。想起这个月的生意都白做了,郁闷的黄先生立马跑到辖区梧田派出所报案。

  在黄先生的餐饮店里,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保险柜的角落里竟然夹着一张名片,上面写着一个开锁师傅的联系号码。黄先生称,自己常打开保险柜点钞,从没发现里面有名片。

  “总不会是锁匠入室盗窃,作案后留名片吧?”带着疑惑,民警迅速找到了在餐饮店附近摆摊的锁匠舒某。

  “是我开的,怎么啦?”舒师傅告诉民警,今天下午3点多,有一个年轻小伙找到他,说这家店是他姐姐开的,因自己出门忘带钥匙,请舒师傅帮忙开门。根据舒师傅提供的线索,警方调阅了案发时餐饮店周边路面监控,并迅速锁定作案男子冯某。昨晚8点左右,民警在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某网吧内将冯某抓获。

  经审讯,冯某很快交代了盗窃黄先生保险柜现金的犯罪事实。

  连保险柜都开了,糊涂锁匠仍未起疑

  原来,冯某是名25岁的湖北小伙,两年前刚和妻子一起到温州打工。随后,妻子王某来到黄先生的餐饮店里当服务员,平时还住在这家餐饮店的员工宿舍内。通过妻子,冯某对黄先生餐饮店的营业时间和营业收入的存放点掌握的一清二楚。因最近手头拮据,冯某就打起了这家店的主意。可最大的问题是,自己不会开锁怎么办?

  思来想去,他终于想到了一个妙招。昨天下午三点多,冯某抓住餐饮店还没营业的时机,悄悄来到了店前,打电话给附近的锁匠舒师傅。舒师傅到后,冯某称这家餐饮店是他姐姐开的,因自己出门忘带钥匙,让舒某过来开一下。

  “开换锁一次150块!”舒师傅一提价格,冯某满口答应。于是,舒师傅三两下就把拉卷门打开了。因保险柜放在店内的一个房间里,冯某进门后假装找了一会儿钥匙,就称房门钥匙也不知哪去了,请舒师傅再帮忙把房门的锁打开。

  “给你再加30块!”一听有第二笔生意上门,舒师傅乐呵呵地把房门的锁也开了。在房内,冯某又装模作样和“姐姐”打起电话。

  “保险柜的电池没了,我们又急着拿钱进货,这可怎么办?”说完,冯某又转身向着舒师傅,称再给他加120块,务必帮忙把保险柜也开了。一听又加钱,舒师傅又拿出撬锁工具,帮冯某撬开了保险柜门,最后开心地拿了300元开锁费。而冯某,也因此轻松盗走保险柜内的1.5万元现金。

  不核实身份就开锁,造成损失或担刑责

  所幸的是,舒师傅为了招揽生意,特意在保险柜的角落里留下了一张名片,而忙着数钱的冯某刚好没有留意到这个细节。当晚,黄先生被盗的钱财全部被追回,冯某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民警也对舒师傅缺乏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口头教育。

  近年来,在温州,类似的案件并不多见。但许多锁匠不够职业,未经严格的身份核实就给开锁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

  目前,温州警方已经对开锁业的从业人员进行备案监管,开锁匠需要到当地派出所备案。开锁匠在开锁前,应主动要求业主出示相关证件核实身份。如果业主还未成年或没有相关证件,应找第三方核实,如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邻居等。

  如果锁匠没有确认身份,胡乱开门造成东家财产损失的,那么锁匠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呢?

  温州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律师陈一来表示,如果开锁匠因疏忽大意造成盗窃等严重后果的,要承担连带民事赔偿责任。比如小偷没抓住,或者抓住了财物不能追回的,开锁匠要赔偿东家所有损失。

  警方称,如果明知对方身份可疑,但为了挣钱而未尽核实义务导致上述后果,则属于共犯,就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了。

责任编辑:曹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