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可化名购票引质疑 回应称身份证号无误即可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4:05

昨晚,记者化名“四喜丸子”,成功购买火车票并顺利上车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昨晚,记者化名“四喜丸子”,成功购买火车票并顺利上车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通过网络购买同车次车票,但票面不显示姓名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颖川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通过网络购买同车次车票,但票面不显示姓名 摄/法制晚报记者 张颖川

  防恶搞 网订车票不印名

  仅显示身份证号 窗口买票仍有姓名 铁路部门称是为防止资源浪费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颖川)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可用任意化名购票上火车,引得不少人纷纷调侃效仿。不过从今儿起,甭管您叫啥,只要是网订火车票,均不在票面上显示姓名,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网传

  动漫人名能买票 实名购票被质疑

  近日,不少网友在网上展示了用各种名字购买的火车票。不光是动漫名,有网友使用“西门吹雪”甚至“庆丰包子铺”的化名,同样能顺利购得车票并且通过验票口进站上车。

  这让不少乘客开始质疑,“随便一个名字都能买票,那还能叫实名制?这是不是说明从售票到检票环节漏洞很多?”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这种做法,称每次出站后,都习惯性地把车票扔了,如果使用的是化名,可以避免信息泄露的问题。

  “我觉得只要是本人使用,并且证件号码一致,没有必要看姓名,甚至不填也无所谓,反而还有利于保护乘客隐私。”有乘客这样表示。

  昨晚,记者以“四喜丸子”的假名尝试购票上车,除不能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外,过程都很顺利。

  追访

  网购的火车票 姓名没有了

  今天上午,记者从12306网站上订了一张从北京到黄村的车票,在订票过程中仍然需要输入姓名,但记者从窗口取出的票上已不显示姓名。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从今天开始,所有在12306官网上售订的车票,不论乘车人是从售票窗口还是自助机取票,所有票面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不再显示乘车人的姓名。

  如果乘客拿身份证直接到售票窗口购买,车票上仍能打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及证件号码。

  如果用身份证到窗口去取电话订票,车票上会显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如果乘车人用户口本或者手机订单打印出来的车票,是没有姓名的,只有身份证号。

  铁路部门称,采取这种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用真实身份证号,购买印有不是本人真实名字的车票,以此来恶意浪费春运期间已经紧张的运输资源。

  回应

  为何恶搞票能上车?身份证号无误就放行

  1

  为何此前姓名和身份证不一致也能取票?

  铁路部门回应称,取票时,身份证证件号和订单是否对应是关键,姓名与有效证件号是否一致则没有强行规定。这也是出于人性化的考虑。“只要身份证号码和其他购票信息对了,就能取票。”工作人员解释。

  2

  为何此前进站检票上车无人质疑?

  铁路部门回应,进站通过验票亭时,检验员的阅读机器需要对车票和身份证都进行核对读取,由于验票口的真伪识别机是和公安部门进行联网的,有效身份证号码准确,并与车票证件号信息一致,检验员就会放行。

  3

  网友恶意化名有何后果?

  铁路部门提醒,此举不值得尝试和模仿,一方面,不但会扰乱车站秩序,增加火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恶意使用化名,一旦被查到,影响的是本人的出行,得不偿失。

  文/夜线报道组 记者 张颖川

责任编辑:宋妍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