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及直辖市空气质量排名公布 北京倒数第二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18:48:24

  在31个省会及直辖市2012年空气质量排名中,广州市名列第五。昨天,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发布了《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3)》,全年空气最好三个城市为海口、昆明、拉萨;最差的三个城市分别为乌鲁木齐、北京、兰州。排名的数据来自环保部每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

  报告还透露,燃煤源开始成为大气铅污染的最主要排放源,我国亟待建立重金属污染健康风险预警机制,从源头上杜绝重大环境事件的发生。

  广州空气质量排名较前年略降

  《中国环境发展报告(2013)》是由“自然之友”连续第八年主持编撰的中国环境绿皮书,目前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新发布的年度环境报告首先对全国省会及直辖市城市去年的空气质量进行了排名,数据来自环保部每日发布的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

  在31个省会及直辖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空气质量最好的三个城市为海口、昆明、拉萨。广州市去年空气质量为I、Ⅱ级天数比例为98%,排名第5位,比上两年在排行榜中位置倒退一名。据统计,广州市2008年排名第7位,2009年排第6位,2010年和2011年均为第4位。而空气质量排倒数三个城市分别为乌鲁木齐、北京、兰州。

  不过,由于今年开始空气质量新国标才在全国推行,此次排名仍然采用旧标准,评价指标不包括PM2.5、臭氧等新指标。

  重大工业项目从规划到环评缺乏公众参与

  该年度报告还梳理了2012年国内十大重大环境事件,包括严重的空气污染激发强烈公众舆论、大型工程项目的环境污染引发“邻避效应”、环评机构弄虚作假遭环保组织质疑等。

  2012年国内针对工业污染、环境健康问题的公众性事件接连不断。2012年7月,四川什邡民众因担心钼铜项目引发环境污染问题向什邡市政府聚集,并逐步演变为抗议行动。10月,浙江宁波镇海再次发生市民反对PX(二甲苯)化工厂扩建的群体事件。在这些群体事件中,遭到民众反对的项目都被中止或迁移。

  报告分析认为,重大工业项目从规划到环评都缺乏有效的公众参与渠道和制度设计,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机制也明显存在不足,导致很多民众对身边在建或者已经运作的工业项目不知情,一旦出现对这些工业项目环境风险的疑虑,政府和企业很难从民众那里获取信任,理性对话和说服会遇到障碍。报告指出,“其实这些问题是中国环境治理长期以来都存在的弊端,至今未能得到明显纠正。”

  报告建议建健康风险预警机制

  报告还关注到了去年被公众热议的地下水危机、重金属污染、垃圾焚烧厂“大跃进”等环境焦点。对于重金属污染,报告建议我国亟需建立重金属污染健康风险预警机制。据统计,自2009年以来,我国已连续发生30多起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

  在重金属污染中,大气铅污染是造成人体铅暴露的主要因素。研究核算,1990年至2009年这20年之间,我国大气铅排放约20万吨,半数以上的大气铅污染都来自于燃煤排放。同时,有色金属冶炼业的铅排放量也超过了三分之一。此外,水泥和钢铁生产等其他行业排放量所占比例近年来也大幅提升。而纵观铅污染环境健康事件的直接原因,多数是由于有色金属冶炼和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废气违规排放以及卫生防护距离内人群未按规定搬迁所致。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程红光表示,目前各种重金属的健康风险评价指标主要有血铅、尿镉、血铬、血砷、无机汞等,各地可以以县为单位建立长期的环境健康监测机制,争取在环境健康问题发生前,从源头上杜绝其发生。

  相关

  重金属减排任务将分解至地方政府及企业

  4月9日,在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考核工作会上,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周建在会上强调,广东要采取坚决的措施来治理重金属污染防治问题,对于一些进展缓慢的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要采取针对性的督查行动。省环境保护厅厅长李清介绍,据初步统计,2012年广东废水工业源铅、汞、镉、铬、砷五种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各项指标,均实现了年度计划中“削减7%”的阶段性目标。据透露,我省近期还将制定并印发重金属污染防治2013年度行动计划,并将重金属减排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级政府和各涉重企业。此外,坚持从严从紧审批涉重金属项目,加快涉重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评估验收。(记者/谢庆裕)

责任编辑:李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