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听劝先后汇给骗子42万 银行关门仍拦不住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14 10:41:02

银行里,面对行长、工作人员、保安等人苦口相劝,派出所里,民警举例说法,详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即使这样,74岁的沈阳谢大爷还是坚信自己“没有受骗”,并先后给骗子汇去了42万元。直到汇完钱的第二天,谢大爷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赶到公安机关报警。

1月8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阳警方证实此事。目前,警方已立案展开侦查。

回顾:骗子打电话指挥老人汇款

1月6日9时16分许,工商银行黄河支行34岁的保安刘浩,看到一位穿着黑色羽绒服、黑裤子,戴着深色棒球帽的老人,手里拎着一个黑色方形公文包走进了银行自助服务区。

老人问刘浩哪台机器可以汇款,其间老人一直拿着手机。随后,刘浩看到老人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在ATM机上操作着。刘浩说,老人的手机声音特别大,电话那边的人说了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刘浩意识到老人可能受骗了,便上前劝阻,可老人不听,忙着汇款。见状,刘浩急忙向大堂经理王桂芬汇报,王桂芬走过来时看到柜员机已经打出汇款凭证,此时老人已经汇出2万元。

王桂芬看到老人又从包里拿出钱继续准备汇,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就上前拽了一下老人,提醒他别被骗了。可老人显得有些反感,用胳膊肘推了王桂芬一把。这时,银行其他工作人员也走了过来劝说,可老人根本就不听劝。

见状,王桂芬赶紧将此情况汇报给行长丁照民。丁照民急忙跑了过来并询问。老人只说汇钱是用于投资,但具体做什么投资,老人不愿多说。

这时,丁照民听到老人电话里传来“你身边是不是有银行的人,让他们快点走开。”老人一边操作着汇款,一边驱逐银行工作人员离开。见状,丁照民果断地按下了柜员机上面的业务终止键,取消了汇款。

好心:怕老人被骗无奈报警

就在丁照民劝说老人别上当受骗时,电话又打过来了,丁照民接过了电话询问对方是否认识老人,老人叫什么,家里有几口人。对方回答上来前几个问题,却答不上老人家有几口人。对方挂断了电话,丁照民发现这个电话是从上海打来的。

一会儿,电话又打了过来,对方让老人换家银行接着汇。丁照民说,老人汇款的卡号的持证人是山东的,银行卡却是在北京办理的,打电话的人在上海,说的又是南方口音。另外,老人汇款过程中,对方一直电话遥控指挥着,还怕银行工作人员在旁边,种种迹象都显示老人遇到了电信诈骗。

银行工作人员苦劝了40多分钟,老人仍坚称自己没有上当受骗,并动身准备往外走。丁照民等人一边进行拦阻,一边报警,一边紧急将银行的卷帘门放下。在等待警方前来的过程中,银行工作人员仍一直劝说着老人别上当受骗。可老人却一个字也听不进去,“我宁愿被骗,你们也管不着。”10时5分,皇姑公安分局黄河派出所民警赶到将老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谨慎:警车送老人回家

1月8日,皇姑警方向记者透露,这名老人姓谢。民警将老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时,老人仍不愿配合警方工作。民警询问老人电话相关内容时,老人一直不愿回答,也不肯透露电话的相关内容。

见状,民警决定换一种方式对老人进行说教。民警拿出诸多电信诈骗的案件,以案说法详细向老人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都有哪几种,每种电信诈骗都以何种方式实施诈骗。

然而,老人仍一直坚称自己是正常汇款,没有受骗,报警是银行方面多管闲事。由于老人不报警、不肯透露任何信息,对此警方也无能为力。为了确保老人身上钱财安全,派出所特意调派了一辆警车将老人护送回家。

遗憾:再次汇出40万

记者了解到,1月7日,谢大爷又一次来到了派出所。这次,他是报警,因为他终于醒悟了,但为时已晚,老人又给骗子汇了40万元。原来,1月6日,就在民警将谢大爷送回家不久,谢大爷又接到了对方打来的电话。一直坚信自己没有上当受骗的谢大爷再次听信对方的话,来到附近另一家银行,给对方汇走了40万元。

直到第二天,恢复理智的谢大爷才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上当受骗。考虑良久,老人主动来到公安机关报了警。对于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谢大爷心甘情愿地将钱款汇给对方,警方表示目前都处于侦查阶段,不方便透露。

遗憾:真希望老人能挺住

得知谢大爷最终还是上当受骗后,不论是曾对其进行劝阻的人,还是不曾相识但一直关心结果的市民们,无一不为其感到惋惜。工商银行方面一名曾参与劝说者表示,谁劝说,他就跟谁急,我们尽力了,只希望老人能挺住。在整个事件中,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表现值得称道,对此,该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年,电信诈骗案多发,银行方面如果发现储户有异常情况,维护储户的利益义不容辞。同时,可以总结黄河支行的经验,看可不可以全面推广。

“自己还能挺住”

1月8日晚,记者终于与谢大爷取得了联系。电话中,谢大爷话语十分柔和,他表示,虽然自己74岁了,虽然遭遇了诈骗,但自己还能挺住。

记者:大爷,事已至此,你千万不要上火,注意身体。

谢大爷:谢谢,我没事,我还能挺住。

记者:大爷,对方到底和你说了些什么,你才能给他汇款?

谢大爷:我不想说了,谢谢你们关心。过几天,我就要去美国了,我家人都在美国,到时候我会给家人一个说法。现在我不想多说了,过一段时间,我会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写出来,告诉给大家。(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王立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